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建设情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基本情况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原名: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最早开设于1991年,为中职专业,共招收两届学生,之后停招。2008年,重新申报为高职专业,并于2009年开始招生。截止到2018年9月,已为社会培养优秀毕业生400余名(含两届中职生),在校生人数210人。2017年6月,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成功申报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目前正在建设过程中。

二、人才培养规格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旨在培养房地产产业发展急需的、具备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知识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学生通过基础课、专业课理论学习及实习、实训等技能环节培训后,应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较强的服务意识和一定的岗位技能,熟悉房地产领域相关政策和制度,能熟练运用专业相关知识和技能进行房地产市场营销、房地产经纪、房地产估价等工作。专业主要就业行业为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纪、房地产投资咨询等房地产相关企业,朱啊哟的就业岗位包括房地产估价员、房地产经纪人协理、房地产策划助理、房地产置业顾问等。

三、 教学条件

在校内实训条件,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依托宁夏现代建筑公共实训中心,建设有项目管理沙盘实训室、房地产经纪实训室、会计实训室、建筑与装饰实训室等十余个实训室能满足房地产企业经营管理、房地产经纪、建筑工程估价、会计电算化、房地产项目管理沙盘推演等主要实训任务,实训过程配有专兼职实训指导老师,各实训项目制定了完整的实训方案、配备了齐全的实训资料。

在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方面,为了满足学生灵活就业的需要及校内教学需要,先后宁夏明大房地产估价师事务所、中海地产银川分公司、银川建发置业有限公司等三家房地产相关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基地的协议,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进课堂授课,及学生参与企业楼盘开盘、拓客等销售环节。

四、 教学改革

1、结合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以“课程体系与生产过程相对接、课程标准与行业规范相对接、课程内容与岗位能力相对接”的“三对接” 原则,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岗位技能培养为核心,构建了基于职业岗位能力的课程体系。在课程设置上以分析岗位职业能力为出发点,围绕房地产行业房地产估价员、房地产经纪人协理、置业顾问等岗位所必需的知识结构和职业能力要求,分析从事工作所需的核心技术要求和关键能力,构建了以培养综合职业能力为主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构建了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即“课程内实训”、“专项实训周单项训练”、“综合模拟实训”和“顶岗实习”四大模块,按照螺旋递进、由易到难、由单项到综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性教学,通过实践课程的学习,弥补理论课程的局限性,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自2009年以来,先后进行了7次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调整后的方案更加符合学生特征和企业用人需求要求。

2、教学改革稳步推进, 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在教育教学方面,大胆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在实践教学方面下功夫创新。如《居住区规划》实训课程中尝试抄绘典型户型图、制作户型建筑模型、讲解户型等内容相结合;《房地产策划》基于项目导向,按照完成全流程房地产策划报告为目标,将内容分解,每部分内容并按照“教师讲授——案例分析——学生策划——学生分享汇报——教师总结”的逻辑顺序展开;在《房地产估价》实训课程中尝试选取实际估价对象,学生实地查看,调研周边市场价格,运用市场法和收益法进行评估,编制估价报告,并总结讲解;在《房地产销售实务》课程中尝试给定项目,由学生分组完成开盘准备工作,并实施。通过这些教学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综合能力。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教学变得不再枯燥,学习成果容易考核,实现了与企业岗位需求相一致的教学目标。自2013年以来,先后有24个学生参加了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举办的五届全国高职院校房地产经营业务技能大赛,获得了一等奖

五、 专业文化建设

结合教育与人的本质和房地产主要就业岗位的要求,积极通过开展“交流无处不在、沟通助我成长”、“诵读《弟子规》、细讲《弟子规》、力行《弟子规》”等活动,将素质教育灌入职业技能培养中。通过此项活动实施,郎朗的读书声已经成为了管理工程系早晨课前一道亮丽的风景,学生的文明礼貌也到了显著的改善,继而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专业名牌已经初步建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