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建设现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基本情况介绍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自2010年成功完成专业申报,在2011年首次招生,目前在校生243人,今年毕业生83人,累计为宁夏输送专业人才达400人左右,2016年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成功申报宁夏高等职业教育重点建设特色专业。

二、专业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以“项目经理助理(建造员)”为主要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以工程项目管理为主线,熟练掌握建筑施工技术和建筑工程经济等基本专业知识,具备施工管理技能,能在区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思想素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基本路线,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

身体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能够适应工作岗位的体能要求;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文化素质:具有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必要的科学文化基本知识、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表达能力、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必要的法律知识应用能力,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专业素质:具备扎实的建筑工程识图能力,能利用建筑施工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指导现场施工管理工作,能利用工程合同文件进行合同管理、索赔管理。

三、毕业就业去向

根据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主要岗位是项目管理员(中小型项目经理助理),对于刚毕业的学生能够从事初始相近就业岗位群有:施工员、资料员、造价员、合同管理员、招(投)标员、安全员、监理员、成本核算员、质检员、测量放线员等。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发展岗位群有: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造价师、房地产部门经理。

四、课程体系介绍

为了实现培养目标,按照2018级建设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安排,学生在校的五个学期共开设公共基础课14门,专业课23门,集中实践课程16门,在第六学期在校外进行顶岗实习。其中核心专业课8门,即《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与文明施工》、《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技术经济》、《BIM及应用》。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全面提高建筑业信息化水平,着力增强建筑信息模型(BIM)等信息技术集成项目应用能力。管理工程系工程管理专业经过系领导的商讨、教研室老师的研究和对学生调研的基础上,从2015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开始在第五学期分施工管理和项目信息化管理两个方向教学,项目信息化管理方向主要开设《BIM钢筋建模》、《BIM土建建模》、《BIM安装建模》和《BIM概论及应用》课程。

五、校内实践教学条件

为了提高各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近几年在自治区政府、行业协会、共建企业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群已建成9个实训室。

表1工程管理专业校内实训室一览表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对应课程

1

工程造价实训室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量清单计价》

2

建筑模型实训室

《建筑工程识图与构造》

3

BIM实训室

《BIM钢筋建模》、《BIM土建建模》、《BIM安装建模》、《BIM概论及应用》及综合实训

4

工程项目沙盘实训室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实训》

5

建筑材料试验与检测实训室

《建筑材料》

6

招投标实训室

《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7

测量实训室

《建筑工程测量》

8

工程训练中心

《建筑工程识图与构造》、《建筑施工技术》

9

虚拟仿真实训室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识图与构造》

六、专业教学改革

(一)课程改革

建筑类职业院校教育的普遍问题是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弱,施工现场教学困难,为了有效解决教学所面临的的各种困难,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大胆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在实践教学方面下功夫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结构》、《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资料管理》课程中以真实工程项目引领,通过项目任务驱动教学活动的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不但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促进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为了切实提高学生的初始就业能力,在确保宽基础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在部分核心课程教学方面,加大了教学改革创新的力度,如《建筑结构》课程的结构施工图绘制、结构模型制作实训和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将实践教学和教学科研深度融合,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识图能力和动手能力,在全国教指委相关会议上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也为兄弟院校提供的教学经验;《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课程实训,学生真刀实枪到现场参与工程质量验收,对在质量员岗位就业的学生提供了最有利的专业技能训练。

(二)课程建设方面

专业群已建成《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和《招投标与合同管理》2门区级精品课程,《工程量清单计价》1门院级精品课程。

(三)教材建设方面

在选用国家规范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地方特色和学院教学需要,鼓励教师积极编写特色教材。主编和参编正式出版教材8部,校本教材6部,主审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考试教材和造价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2套。

(四)学生竞赛

本专业学生主要参加全区的建筑工程识图大赛和测量大赛,全国建筑类院校虚拟建造综合实践大赛、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的全国高等院校BIM施工项目管理应用技能大赛、BIM招投标网络大赛等,并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七、校企合作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群与共建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运行良好,校企共建机制逐步形成。与多个企业签定了校外实基习基课地建设协议。系部与企业之间每年都要进行互访,就实践教学的组织、安排、效果等问题进行详细的探讨,企业一线专家能够针对企业需求和毕业生现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宁夏建工集团、宁夏恒诚工程咨询公司、宁夏布尔工程项目管理公司、宁夏瑞恒工程造价事务所有限公司、宁夏圣方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等企业每年都派一线专家到学校参与实践教学指导、技能竞赛裁判等工作,为学院不断改进程设置、教学方式、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献言献策;同时我系与合作企业就企业职工培训的相关事宜也达成了协议,曾先后为多家企业举办了员工培训,涉及到了工程造价、工程招标投标、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企业经营与管理、新技术新材料、工程质量通病防治、企业一线职工安全防护等相关内容。目前,校企共建、合作双赢的校外实训基地运行状况良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