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物业管理专业建设情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基本情况介绍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物业管理专业自1999年首次开设中职物业管理专业,2003年成功申报高职专业,在2004年开始高职招生,从招生之初不足二十人,到2015年实现招生两个班(共计93人),2018年继续保持,预计到校报到率达70人左右。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也保持90%以上,2017年本专业成功申报自治区级高等职业教育重点建设特色专业。截止2018年下半年,本院物管专业在校生210人,今年毕业生87人,累计为宁夏输送物业人才达600人左右。

二、专业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为企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物业管理高级技术服务型人才。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和训练,能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物业客服管理、物业设施设备管理、环境和绿化管理、秩序维护管理的专业管理),良好的职业素养,较灵活的综合协调能力。学生能够胜任本专业工作领域各工作岗位的工作,满足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要。

(二)人才培养规格

通过三年的学习,学生基本实现四方面的培养要求,见表1:

表1 物管专业培养规格

培养要求

具 体 内 容

1.基本素质

有全新的物业管理理念;具备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按章办事的原则性;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工作协调能力。

2.知识要求

具备本专业所需要的法律法规知识;具备外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操作、物业管理应用文协作等的文化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与实务知识。

3.能力要求

具有客户服务能力;具有房屋及设备设施维修养护的操作能力;具有环境管理与绿化养护的操作能力;具有秩序维护与安全管理的能力;具有获取信息及运用知识的能力;具有学习与创新能力;具有交流沟通与协调能力。

4.职业态度

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认识,能够理解和掌握社会道德关系以及关于这种社会道德关系的理论、原则、规范;有良好的职业情感、敬业精神,对所从事的职业及服务对象保持充沛的热情;有良好的职业意识,具有自觉克服困难和排除障碍的毅力和精神;有良好的职业理想,对所从事的职业未来的发展、保持积极的向往。

三、毕业生就业去向

根据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刚毕业的学生能够从事与本专业最直接相关的就业职业领域(岗位群)包括:如物业前台客服、物业管理咨询、物业行政、人事、办公等工作,相关岗位还能从事消防、园林施工及设计、保安、设备维护工程、智能楼宇管理房地产中介经纪销售工作等。就业后期根据毕业生各自发展能力,在物业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四、课程体系

按照2018级物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安排,在校五学期共开设公共基础课14门,专业课24门,集中实践课程11门,在第六学期在校外进行顶岗实习。其中核心专业课4门,即《物业设施设备管理》、《物业智能化管理》、《物业管理实务》、《物业绿化与环境管理》。

五、校内实践教学条件

学院实训中心提供比较丰富的实训室,物管专业可参与使用的有7个实训室,见表2。

表2 物业管理专业实训室使用情况表

序号

设备名称

对应课程

1

物业管理实战软件

物业信息系统操作技术

2

工程造价实训室

房屋修缮工程预算

3

楼宇智能化系统操作维护实训室

物业智能化管理

4

物管设施设备维护与管理实训室

物业设施设备管理

5

建筑模型实训室

建筑工程识图与构造(1.2)

6

工程项目沙盘实训室

管理学基础、房地产企业开发经营沙盘综合实训

7

装饰材料展示室

建筑材料

六、专业教学改革

物业行业通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物业管理出现三大方面的趋势变化:管理内容从传统物业服务走向个性化专项和特约服务领域,管理模式从传统劳动密集型走向技术密集型,管理人员从能够从事简单服务走向要求文化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物业服务。为了适应市场和企业的用人要求,物业管理人才培养方案修改多次,例如加大核心课程《物业设施设备管理》和《物业智能化管理》学时,并且借实训中心条件加大实训比重。另外,增减一些非专业核心课程科目、课时或理论与实践课时结构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加入了《大学语文》、《商务礼仪与社交谈判》和《口语表达》等三门课程。

七、校企合作

为了搭建学生未来从业更好的平台,我们积极联系区内实力雄厚的物业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截止目前与本专业签订校企合作的单位有: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银川中房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建发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宁夏民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英力特安逸物业。在2018年,本专业已积极与碧桂园物业取得联系,望能在今年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