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工程造价专业建设情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1、基本情况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区唯一一所建筑类专科学校,在全区高等院校中最早开设工程造价专业。本专业自2006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满足工程造价行业从业人员要求的、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近12年以来,本专业共培养毕业生1200多人,目前在校生250人左右(包括2018级新生)。

2、人才培养规格

(1)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基于BIM技术、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装配式建筑等行业发展新业态需要,面向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工程咨询、招标代理、工程监理、工程项目管理等单位的工程造价员岗位,在牢固掌握工程造价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基础上,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从事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招标文件、招标控制价、投标文件、工程结算编制和施工现场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能吃苦、愿奉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专业定位

本专业的定位是为与建筑相关的单位培养工程造价方面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初始就业的主要职业岗位造价员,相近职业岗位资料员、施工员。学生发展岗位群在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作5年后,可以通过国家执业资格考试,获得造价工程师工作的有关岗位。

(3)核心课程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钢筋抽样与算量、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成本管理、工程技术经济、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量清单计价、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BIM建模技术、复杂工程计量与计价、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结算、园林绿化工程计量计价

3、教学条件

(1)校内实训基地

现代建筑技术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建设后,工程造价专业已有建筑材料实验与检测室、工程造件实训室、资料管理实训室、招标投标实训室、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实训室、虚拟施工与组织管理实训室,能满足工程造价、工程招标投标、工程资料管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推演、基于BIM技术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实训、可视化施工技术仿真实训、施工组织设计实训等实训项目等主要实训任务,实训过程配有专兼职实训指导老师,各实训项目制定了完整的实训任务书和指导书、配备了较齐全的实训资料。

表1校内实训基地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实训课程名称

实训内容

实训目的

建设情况

1

建筑模型展示室

建筑识图与构造

认识各种类型建筑物基本构造

培养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和识图能力

已建

2

建筑材料实验与检测实训室

建筑材料

常用建筑材料实验、检测

培养学生对常用建筑材料的辨认、检测能力

已建

3

工程造价实训室

计量与计价、工程量清单计价

编制施工图预算书、工程量清单及其报价书

培养学生计量和计价的能力

已建

4

实体模型

建筑识图与构造、施工技术

认识建筑物各构件构造和施工工艺

培养学生识图能力和认识建筑材料以及施工工艺

已建

5

招投标实训室

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量清单计价

编制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组织开标和评标

培养学生招投标的能力

已建

6

BIM实训室

多门核心课程

进行项目信息化建设与管理

培养学生对工程项目的信息化管理能力

已建

(2)校外实训基地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与企业的合作,先后建立了多家校外实习基地,2014年经过重新梳理和补充,与80多家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基地的协议。现代学徒制学徒制试点工作合作企业9家,分别是:宁夏正业通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宁夏海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宁夏瑞衡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容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宁夏营建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宁夏宏源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宁夏住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宁夏建投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北京中天恒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

4、教学改革

(1)人才培养模式

经过12年的探索和实践,紧密结合造价行业发展和需求,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由“123”到“123+N*Y”又修订为目前现代学徒制下的“2+2+2”,已经建设了一支团结奋进、业务精湛的双师素质教学团队,建构了基于工作过程的系统化课程体系,优化了理实一体化的教学内容,完善了与行业标准紧密地接的课程标准,开发了适合宁夏地方特色的配套教材,创新了多维立体考核评价体系,初步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搭建了以优质专业核心课程为引领的课程建设平台,探索了多类型校企合作模式、满足工作过程系统化需要、校内生产性实训与校外顶岗实习有机衔接和融通的实训室和校外实习基地,与宁夏工程造价行业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校企合作成效显著,专业建设成果在学院有一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学生、家长等各方的认可和好评。

(2)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近几年,学院鼓励各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工程造价专业已经初步形成了有自己专业特色的技能竞赛模式。校园文化艺术节期间技能竞赛成为展示专业实践教学成就和学生风采的主要途径之一;我系学生在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主办的工程造价技能大赛中连续多次获得二、三等奖的成绩(最好成绩为单项全国第14名),在自治区级建筑工程算量大赛中名列前茅。通过组织和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不但增进了我院与区内外兄弟院校的教学经验交流,促进了教师团队实践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也能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团队协作能力和敬业精神,对实践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动作用显著。

5、校企合作

根据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要求,结合宁夏工程造价行业人才培养现状,2017年5月开始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为了早日取得学徒制试点工作成效,在自治区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和自治区造价管理协会的大力协助下,与协会下7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探索实行“2+2+2”--“双主体、两阶段、两类型企业”学徒培养模式,从在校的2015级、2016级学生中分层次各选拔出一个学徒试点班班,开展为期4个月的准学徒培养试点工作。2017年9月,正式开展校企招生招工一体化。企业实践期间,在校企双导师的指导帮助下,准学徒在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方面有较大的提升,2018年1月,基本满足企业培养要求的准学徒已经以准员工的身份赴企业顶岗实习。试点工作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初步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导师队伍,校企合作制定了现代学徒制特色人才培养方案,拓展了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建立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