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建设情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建筑经济管理专业设立于2002年,2003年开始招生, 建设初期为以基本建设为抓手,垒实基础的阶段;2006-2010年为示范专业建设阶段,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突显特色阶段;2011年至今以完善体系为动力的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阶段,在2016年提出“业财融合”的教学理念,通过大量实地调研,综合分析企业岗位需求能力及学生学情,修改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设置,专业发展迅速。

一、专业培养目标明确

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的职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及职业技术能力的初级技能型专门人才。面向建筑行业,培养牢固掌握工程审计与结算、工程成本核算、工程招投标及工程造价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

图1: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图2:学生素质教育模式分析

在确定专业培养目标中体现中高职贯通教育通道,兼顾专业发展与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办学规模保持稳定

建筑经济管理专业自开设以来招生人数保持稳步增长。2011-2018年每年招生规模保持90人左右,共计培养800人以上,分设不同的教学方向,更好的服务企业。

三、课程体系及内容改革以职业岗位为需求

1、课程设置既能满足岗位职业能力的培养,又同时兼顾中高职的衔接。

构建了以培养综合职业能力为主线,工作与学习相结合的课程体系。设置了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素质教育体系构成的课程体系。其中专业理论教学体系由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三个部分组成。

2、实践教学方面,突出“做中教、做中学”的职业教育特色。形成四阶段螺旋上升的培养模式,借助实训基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完成理论与实践的无缝衔接。

3、教科研方面

教研室老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发表论文,参编教材。参与两项教科研课题,分别为自治区级重点教学团队课题《建筑经济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和国家资源库建设课题,同时国家教育资源库建设也是学院和自治区的立项研究课题。近几年编写了《施工企业会计》、《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建筑质量验收与安全管理》、《建筑工程法规》、《施工企业会计操作指引》等教材。教研室辅导员指导学生的三下乡被评为国家优秀团队,通过一系列教科研活动,使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近几年指导学生参加多项国家级及自治区及技能竞赛,获得多次国家二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学生参加“网中网”财务决策大赛也挺进国赛,学生财务水平进步明显。特别是提出“业财融合”及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的教学理念,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发展迅速。

四、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大赛,培养竞争意识和综合素质

近几年指导学生参加多项国家级及自治区及技能竞赛,获得多次国家二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学生参加“网中网”财务决策大赛也挺进国赛,学生财务水平进步明显。特别是提出“业财融合”及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的教学理念,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发展迅速。获得2等奖4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4项;在BIM比赛及“财务决策”比赛中更是突破历史,分别取得全国一等奖和全国第七名的好成绩。

五、实训教学特色突出,效果明显

1、校内实训基地建设进程加快,基本满足教学需求

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条件较好,已有造价软件实训室、资料软件实训室、招标投标实训室、会计软件实训室、建筑材料试验与检测实训室、虚拟仿真实训室及工程训练中心等,能模拟完成工程造价、工程招标投标、工程资料管理的主要实训任务,实训过程配有专兼职实训指导老师,各实训项目制定了完整的实训方案、配备了齐全的实训资料。

2、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运行良好,校企共建机制逐步形成

我们与多个企业长期形成了合作关系,签定了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协议。系部与企业之间每年都要进行互访,就实践教学的组织、安排、效果等问题进行详细的探讨,企业一线专家能够针对企业需求和毕业生现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宁夏建工集团、宁夏恒诚工程咨询公司、宁夏布尔工程项目管理公司、宁夏瑞恒工程造价事务所有限公司、宁夏圣方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等企业每年都派一线专家到学校参与实践教学指导、技能竞赛裁判等工作,为学院不断改进程设置、教学方式、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献言献策,目前,校企共建、合作双赢的校外实训基地运行状况良好。

六、素质教育成果显著

素质教育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与重复。因此,我们在制定教学计划及课程标准交底中,要求每位任课老师加强学生素质教育。

每学期不定期安排素质教育讲座,涉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社交与礼仪、论语道德、国情教育等方面,培养学生优良的品德,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另外,通过文体活动,如演讲比赛、辩论赛、宿舍建设评比、弟子规诵读、沟通交流活动等,逐步形成学生的职业意识、心理素质与基本行为规范,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敬业精神、服务意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