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建筑经济管理专业(中职)建设情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建筑经济管理类专业设立于1980年,已有近四十年的办学历史,经过多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在专业改革和建设方面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已形成了一套符合社会需求和适合教学实际情况的人才培养方案,在中职教育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

一、专业培养目标明确

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的职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及职业技术能力的初级技能型专门人才。面向建筑企业,牢固掌握工程资料管理、工程招投标及工程造价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

建经专业职业岗位定向:资料员、造价员等。

建经专业毕业生业务规格:经过教学实践,中职建经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中等职业学校人才规格的要求。通过适当年限的实践锻炼,能达到二级建造师或造价工程师的任职要求和业务水平,并能通过国家有关建造师或造价师方面的执业资格考试。

在确定专业培养目标中体现中高职贯通教育通道,兼顾升学和就业需求,近几年中职升高职考试升学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

二、办学规模保持稳定

建筑经济管理专业(中职)自开设以来招生人数保持稳步增长。据统计,从1980年开始招生,起初每一级招生一个班,人数为50人左右,持续到1990年以后,专业招生扩大到两个班,招生人数达到100人左右,其中从2009级开始中职专业分为建经和造价两个专业,人数分别为:2009级建筑经济管理学历教育人数为59人,工程造价58人;2010级建筑经济管理学历教育人数为54人,工程造价119人;2011级工程造价专业学历教育人数为112人,2012级工程造价专业学历教育人数为119人,2013级建筑经济管理学历教育人数为117人,2014级建筑经济管理学历教育人数为96人,2015级建筑经济管理学历教育人数为67人,2016级建筑经济管理学历教育人数为78人,2017级建筑经济管理学历教育人数为91人,总共合计3270多人。

三、课程体系及内容改革以职业岗位为需求

1、课程设置既能满足岗位职业能力的培养,又同时兼顾中高职的衔接。

构建了以培养综合职业能力为主线,工作与学习相结合的课程体系。设置了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素质教育体系构成的课程体系。其中专业理论教学体系由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三个部分组成。理论课程主要包括建筑材料、建筑工程识图与构造、结构基础与识图、建筑工程施工工艺、施工组织设计、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建筑工程资料软件应用、建设工程招标与投标、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建筑CAD等;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构建了中职建经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即“课程内实训”、“专项实训周单项训练”、“综合模拟实训”和“顶岗实习”四大模块,包括建筑工程识图单项实训、结构识图单项实训、钢筋下料单编制及钢筋绑扎单项实训、建筑模型制作实训、建设工程招投标单项实训、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实训、建筑工程预算书编制单项实训、建筑工程资料编制综合实训、招投标模拟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专业核心课程。按照螺旋递进、由易到难、由单项到综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性教学,素质教育着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社会科学知识和思想道德修养,它以各类课外活动和专题讲座为载体。

2、实践教学方面,突出“做中教、做中学”的职业教育特色。建筑经济管理专业不断加强职业教育的特色,特别在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资料管理等课程教学方面,尝试走“产、学、研”的教改模式, 逐步建立起以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职业综合能力和职业素质为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与理论教学体系有机结合,互相渗透,突出“做中教、做中学”的职业教育特色。根据课程特点,除了过去将实践教学集中在期末或毕业时进行的常规做法之外,在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的总课时中安排实验、实训、大型作业或综合练习等内容,将实践教学融入理论教学之中。学生通过实际操作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听课,增强了学习积极性,提高了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如《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在教学总学时120学时中安排60余课时为大型作业,要求学生边学习边练习,课程结束时已完成一套图纸的施工图预算编制。另外,根据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需求,2009年增设了建筑工程预算软件应用课程,软件的便捷和形象的三维立体显示,不但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理论联系实际,使我们的教学更贴近于行业岗位的职业能力要求。

3、课程改革方面,体现中高职的衔接。

把中职原有的《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程简化为《建设工程招标与投标》,一方面考虑中职学生的学习、接受专业知识的能力比较欠缺,所以在中职学习阶段只需要学生掌握招投标活动全过程各环节的法律规定和工作程序与要求,另一方面在高职课程设置中,我们开设《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程,这样学生接受该课程的知识时,有了招投标方面的知识,学习合同管理就相对更容易消化。此外,在制定课程标准上也有所体现。如专业基础课《建筑材料》、《建筑工程识图与构造》、《结构基础与识图》等,中高职同时开设,那么在制订新版课程标准时,中职授课教师就和高职授课教师共同研究来制定不同的课程标准,这对于中高职在课程设置上的衔接迈进了一步。

4、在开发教材方面,凸显中职特色。

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完成了如《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工程招标与投标》、《建筑工程资料管理》等课程教材的编写。为了应对新形势下中高职衔接教育问题,结合中职生的认知特点及学习能力,我们将与高职专业教师联合开发中职系列特色教材,已于2014年9月我院第一本针对中职的教材《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将正式出版,投入教学应用。

四、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大赛,培养竞争意识和综合素质

建筑经济管理专业中职学生连续四年代表宁夏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建筑工程算量大赛,在全国100名参赛选手中位列中上水平;在每年一届的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连续五年包揽建筑工程算量大赛(中职组)的一等奖、二等奖,来进琼、严荣、张晓丽、谢根生、郭彦彦等教师多次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和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近几年专业教师积极带领学生参加自治区职业院校的“ERP沙盘模拟”技能竞赛,学生参与的兴致很高,同时对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方面的培养起到一定的作用。

五、实训教学特色突出,效果明显

1、校内实训基地建设进程加快,基本满足教学需求

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条件较好,已有造价软件实训室、资料软件实训室、招标投标实训室、会计实训室、建筑材料试验与检测实训室、虚拟仿真实训室及工程训练中心等,能模拟完成工程造价、工程招标投标、工程资料管理的主要实训任务,实训过程配有专兼职实训指导老师,各实训项目制定了完整的实训方案、配备了齐全的实训资料。校内实训开出率达到了100%,实训基地已具有教学、培训、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功能。建筑经济管理专业(中职)校内实训室使用情况见表1。

中职建筑经济管理专业校内实训室一览表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对应课程

1

虚拟仿真实训室

建筑识图与构造、结构基础与识图

2

工程训练中心

建筑工程施工工艺、结构基础与识图

3

招投标模拟综合实训室

建设工程招标与投标、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

4

工程造价实训室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软件应用

5

建筑材料试验与检测实训室

建筑材料

6

建筑工程资料软件实训室

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建筑工程资料软件应用

2、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运行良好,校企共建机制逐步形成

我们与多个企业长期形成了合作关系,签定了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协议。系部与企业之间每年都要进行互访,就实践教学的组织、安排、效果等问题进行详细的探讨,企业一线专家能够针对企业需求和毕业生现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宁夏建工集团、宁夏恒诚工程咨询公司、宁夏布尔工程项目管理公司、宁夏瑞恒工程造价事务所有限公司、宁夏圣方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等企业每年都派一线专家到学校参与实践教学指导、技能竞赛裁判等工作,为学院不断改进程设置、教学方式、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献言献策;同时我系与合作企业就企业职工培训的相关事宜也达成了协议,曾先后为多家企业举办了员工培训,涉及到了工程造价、工程招标投标、企业经营与管理、新技术新材料、企业一线职工安全防护等相关内容。目前,校企共建、合作双赢的校外实训基地运行状况良好。

六、校外实习管理逐步规范化

建筑经济管理专业中职学生的校外实习主要是企业顶岗实习,顶岗实习就是实习学生以职业岗位员工的身份或职业岗位员工助理的身份,在完成生产任务的过程中习得专业知识、锻炼就业上岗胜岗的能力,是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体现。

目前,本专业逐渐形成了完善的顶岗实习管理体系。由专业教研室负责制定顶岗实习任务书、指导书,提出顶岗实习要求、考核评价内容及方法,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专业顶岗实习手册;系部拟定顶岗实习检查指导办法,负责安排顶岗实习校内外指导教师,制定顶岗实习检查管理办法、学生实习成绩认定标准和办法,组织专业教师深入企业与企业指导教师共同制定实习计划,完成对学生的指导与考核;学院安排了顶岗实习专项资金,以保证系部对实习学生一对一的跟进和指导。顶岗实习阶段,除了确保学生顶岗实习教学效果外,专业教研室另一重点工作是深入调查实习学生的实习表现,从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后续发展等方面全面开展调研工作,重点调查学生的不足和短板,以便于及时反馈到专业教研室,及时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满足企业对人才的动态需求。

七、德育工作突出以人为本

1、“课内”和“课外”两个阵地加强德育教育工作

1)课内

为了提升中职学生的整体素质,“课内”开设素质教育课程,包括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建筑文化等课程,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在中职建筑经济管理专业的教学计划中,职业素质课程,学时分配及授课学期如下:

课 程 名 称

课时数

授课学期

入学教育、专业教育

1周

第一学期

军事理论与训练

1周

第一学期

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心理健康教育

125学时

第一至四学期

语文

180学时

第一至四学期

数学

180学时

第一至四学期

英语

180学时

第一至四学期

计算机基础

60学时

第三学期

工程建设法规

30学时

第二学期

体 育

60学时

第一至二学期

就业指导

1周

第六学期

建筑文化

30

第三学期

2)课外

素质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它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与重复。因此,我们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将相关的课程有机的分散于各个学期,使学生素质的培养成为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渗透到学生在校学习的每一天。

每学期安排3-4次的讲座,如论语道德知识讲座、大学生心理健康、社交与礼仪、论语道德、国情教育等方面的选修课程和专题讲座,培养学生优良的品德,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另外,还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如才艺展示演讲比赛、辩论赛、社会调查、爱国主义教育等、心理咨询、宿舍建设评比、科技文化艺术节、弟子规诵读、沟通交流活动等,通过各级各类教学与活动,各环节加强行为训练及考评反馈,逐步形成学生的职业意识、心理素质与基本行为规范。以此达到国家对职业教育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教育的基本要求,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敬业精神、服务意识、质量意识、遵纪守法、节能环保意识、市场意识、创新精神等。

分享: